无线电视

幸福是我爱上你然后你也爱上我——评《初夏》

还是老粮了,一个混黄叶圈大家应该都知道的作者……就是米尔太太 @夜雨神烦君莫笑-Mile 啦!


我对米尔太太的敬意↑↑

不仅是多年来对黄叶的爱,坚持。在当时我饿得前胸贴后背的情况下,在黄叶TAG的活跃用户的榜单上看到了米尔太太的头像。

从此就一发不可收拾。


当初看原著的时候,黄叶就是我的初心。我特别吃年下和忠犬,当时原著中两人的互动直接戳中了我的心口,元气满满又充满活力的样子将鳞次栉比的文字都变得鲜活起来,黄少天的人设实在是很难让人不喜欢。

以及打直球的性格——关于直球,尤其是在感情上,我觉得但凡是人都是很难拒绝的。你无法对一颗赤忱之心视若无睹,坦率莽撞只为得到你的一个眼神,从不保留对你的爱意,怎么能让人不喜欢?


《初夏》中,我看到了这种十分打动我的,黄叶二人的相处模式。不用太巧妙地设计情节,只是二人琐碎的点滴与言语便足以吸引着我浏览下去。全文中满满的温暖感,像坐在床上背对阳光捧着一本书阅读,简直很难不让人心生倦怠,想闷头昏睡过去。


①文中二人的相处模式非常动人。

叶修觉得自己有足够的耐心,不过最后还是败在了两人十年如一日幼稚得不得了的相互算计相处模式。只见他又往黄少天的靠椅走近了一步,随后很是突然地张开双臂将后者的颈脖圈在自己的手臂里。

“什么短信?”叶修觉得自己十年如一日地学会在一堆毫无意义的废话里寻找重点,都快变成他的天赋之一了。

感觉到对方缠绕上自己的手指加大了些力道,叶修看着离自己只有几十公分距离的年轻男人有些要炸毛的表情,没忍住笑了出来。这一笑就更惨了,下一秒被威胁的不止是手指,他感觉到眼前一暗嘴巴一疼,后脑勺被狠狠地抓住,对方抓住了这一点突如其来所引起的慌乱的空隙,将舌头顶入自己的口腔。

如上,当叶修觉得黄少天幼稚的时候,却不料自己也被他带偏了脚步,变得不是那样决绝果断。他对黄少天是非常迁就的,会在自己所能给予的范围内奉献出一切。黄少天专注于比赛录像的时候,叶修喊了他几声也没得到反应,最后才一把将他圈进手臂。

回忆起十年前,坐落在床边共同将记忆抽丝剥茧。当时叶修是他的偶像,黄少天不过是他苍茫上的一粒草籽。即便叶修是战术大师恐怕也预料不到,这颗小草从今以后将变得蓊郁,拔高蹿长,他们二人的根盘踞错节,未来缠绕。

年少时我看过《微微一笑很倾城》里有一句话:“如果早知道我会这么爱你,我一定会对你一见钟情。”当时不懂,后来时光荏苒才渐渐明白了,有多少感情不就是这样,连文中的二人也是如此。你若早向我剧透,我必然再见到你的瞬间坠入爱河。哪怕溺亡也罢。


关于人物的塑造

“我去吃了点东西。”

“吃个东西吃那么晚?”

黄少天拐了个弯进入走廊。

“我觉得我不在的这段时间你应该躲在房间里哭,所以为了照顾你的面子没有提早回来啊。”

“啊?哭什么?”

“不是要你不准输给霸图的吗!弱爆了!”

电话那头传来叶修低低一笑。

“这叫欲擒故纵。”

“别装了,想哭就到哥的怀里哭。”黄少天在房间门前站稳,结果那一头却毫无声响。想了想他还是按捺不住,说了句等着我就来,然后准备按下门铃,结果房门却突然打开了。

“好啊,来抱抱。”打开门的叶修叼着一根烟斜靠在屋内走廊的墙壁上,对那个有点愣住的年轻男人挑衅地笑了笑,然而说出来的话却是一点也不扭捏的腻歪话。

两个人琐碎的日常相处,平淡如水,但把黄叶放置其中,搅拌开来,这篇文章便变得志趣盎然——因为他们的感情被作者处理得实在太巧妙,恰到好处的黏腻,黄叶许多文中都是黄少天被压制,米尔太太却把这种玩笑和作弄转化为调情,以及其他时候心血来潮,欺负一下也是点到即止,让黄叶二人的形象十分丰满。

米尔太太的文中,黄少天少年气十足,叶修总是懒洋洋看似怠惰,真心话掺在玩笑里,把砂子从绿豆筐里挑出来。黄少天不仅仅只是一个喜欢撒娇的大型猫科类生物,他是叶修的伴侣,一个不容小觑的机会主义者,有着成年人应有的逻辑和成熟。即使有一点儿幼稚,也无伤大雅。这个度被米尔太太把握得非常好,黄少天就该是这个样子的,就像在原著中他会说:“有什么困难尽管和我说。”

他不应该是动画里那样一个仿佛少女,高中生的人物。他是个成年人,能与叶修相扶持走向未来。在《初夏》里我看到了这样的黄少天,也看到了叶修对恋人特有的温柔,松懈,如何在原著已经着墨非常多的角色上填入自己的东西是一门艺术,显然初夏做到了,而且非常成功。


第一次看米尔太太的文是13年的年末,直到如今,太太的首页上还是如里程碑一样,黄叶ONLY几个字雕刻在上面不曾风干。其实我是非常敬佩的,only这个词非常郑重了,从当初的冷圈到如今的温带,时隔多年依旧不变,且坚守阵地不肯动摇,我真的,非常非常佩服……

之前米尔、阮乎乎和BAZINGA三位太太失踪的时候真的特别伤感,不过后来大家又回来啦,还带着合志QQAQQ感觉好感动,日更的《纽带》……混了这么多年的全职,热情总归是会降下来一点,但是现在首页上大家这么活跃,有种时光回溯的感觉……当初饿得半死的时候能发现几位太太,真是太好了(撕心裂肺)



评论(5)
热度(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