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视

《【吴叶】如饥似渴》读后感

格式有点像小学生写作文了,大号不好意思表白,拿小号出来遛一遛, @来福 太太


我一直觉得写文不用太华丽的辞藻就能将人心打动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心理描写也可分为三六九等,直观描写诸如(心xxx一样疼)侧面描写(外头的雨声渐渐大起来)。如饥似渴中用的很少,看似乏味的对白其实非常经得起咀嚼,正是这一点让我觉得非常佩服。


首先是开头中这一段

       “你的意思是,昨晚那是分手炮?”叶修一脸吃惊。

       “……瞎说什么。”吴雪峰满头黑线。

       “哦。”叶修放心了。

这一段很有意思,吴雪峰快要出国前一段,他与叶修坦白了自己要离开的消息。叶修所表现出的是震惊——咱们要分手?这就是他所抓的重点,最后的放心两个字简直就是一口糖吃下去,叶修对你是不是要出国,去多久都毫无概念,他最关心的就是一件事,你会不会离开我。吴雪峰拿小队长是无奈又很宠溺的,“你胡说什么。”叶修于是把一颗心放回肚子里。


这里是嘉世的时间线,那时候的叶修在吴雪峰眼里还是个孩子(虽说我一直觉得在他眼里一直都是)相比起叶修的态度,吴雪峰是比较忧心忡忡的,他觉得自己和叶修的这一段感情充满了不确定性。

“异国恋很难。”沉默半响,吴雪峰才突然开口道,语气苦涩。

“听上去很有挑战价值。”叶修居然笑了起来,“我说,你在怂什么?

这一段话真是爱惨小队长的反应了!!他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来安慰老吴,你在怂什么?他不擅长甜言蜜语来讨人欢喜,显然好听的话对吴雪峰来说也只是治标不治本。他不会信誓旦旦立下誓言:我不会改变。或许连他自己心里也没有确定的答案,把握不准未来,但至少此刻,我不会改变。

这就是他想传达给吴雪峰的意思。你想先开溜吗?

稳定军心。


“不要送我,拜托了。”吴雪峰苦笑。

“没想送你。”叶修弹了根烟在手里,看着是要点上,“就是舍不得。”

全文里我其实最喜欢这一段,也是我最欣赏叶修性格的一方面。他是个很直率,也很利落的人,我觉得他本人的人生主义应该是享乐至上,在同人文里也正是这样才难写,他太独特了,以至于很多作者写文都不敢揣测叶修的心理活动,只敢描写另一方。

“你别送我。”在类似诸多的爱情片里都有过出现,吴雪峰的感情想必不用赘述。

“我没想送你。”叶修想的也很单纯,我只是舍不得你。

ALL叶里每个cp的相处方式都不同,一个CP甚至可能代表一种文风,个人看来,叶修和老吴在一起的时候,总是会无意识的撒娇,他对吴雪峰是非常依赖的。表达想形式可能是嘲讽,也可能是将自己不擅长的都交给老吴处理,比如说“吴雪峰我不要吃这个菜”,可惜现在对吴雪峰没用了。


之后就是两人以网络为媒介的谈情说爱。

“帮我递一下肥牛。”叶修又说。

“啊,好。”吴雪峰笑了。

“我可以放鸭肠吗?”吴雪峰问。

“唔……行吧。”叶修纠结了一下。

这里的相处真的很暖,虽然是虚拟的,但是也暗示了在平常时候他们两个人是怎么相处的,叶修这里的“纠结”特别萌,哪怕这个火锅是假的。

“我很想你。”吴雪峰说。

“我也是。”叶修也说。

没什么好说的,我想这个世界上不会有人讨厌坦率直接的爱。


我不够好。”叶修忽然说。

不,你足够好。”吴雪峰赶紧说。

这里我想重新说一下开头时我讲到的点,为什么前面都是对话,几乎没有细致的心理描写,吴叶两个人的形象还是能那么饱满?

吴雪峰“赶紧”说。面对恋人没头没尾的一句话,他第一反应不是问“怎么了”?而是“不,你很好”。前者像是对自我批评的一种肯定,而后者即使是故意想讨人欢喜,效果想来也是比较显著的,而且我相信吴雪峰说出这句话完全是发自肺腑。

这一点类似的还有:

 

“我想你了。”叶修坦然道。

“我爱你。”吴雪峰毫不犹豫。

这一段酸臭味太重,我有点想打人

坦然和毫不犹豫。

创造这两个词语的人大概没想到它们的意义可言这样动人。


叶修往楼下冲,吴雪峰往上跑,最后,他们在楼道里抱了个满怀。

异国恋真的很难熬啊。这是在对老叶内心活动的一段剖析后,那个人毫无征兆地出现了。来不及惊惶,他们心里本来就满满当当装了彼此,容不下别的,所以巨大的喜悦瞬间就水涨船高,将人覆没。

所以然后叶修等不及,吴雪峰也等不及。


吴雪峰这个人物在原著中,虫爹赋予他的笔墨并不多,要用自己的意念和想法去填补他,在玩具里塞上棉花,才能让他渐渐饱满。但是同样的,他碰上叶修,这两个碰撞在一起其实并不好写。我吴叶看的不多,这里面真正打动到我的恰好就是吴雪峰的坚决,叶修的不完美。

对,不完美。我喜欢在文中他常有的动摇,放下心来那一刻的吐息,拥抱时的忐忑,他坦承地与吴雪峰说:“我害怕我会喜欢上别人。”

我不怕日以继夜的煎熬,在冷清漆黑的夜晚里思念你,掀开柔软的被褥,并没不存在你的温度。从过分绵软的枕芯里妄图捏造出你的血肉,与之拥抱的寂寞,让我彻夜难眠——而你明媚的白天却才开始,与我长达几个小时的缄默拉开帷幕。

我只怕我会喜欢上别人,不再爱你了。

这一段我怕,让我想起《想你的张青凯》。

再难受也没关系,我只怕有一天,我不会再这样难受了。

爱情像做试验,却更为严苛。它需要对的时间,对的人,和饱满充盈的情感。世上为什么总有人遗憾别离,因为有一项条件不够精准,它蛮横霸道的,不允许你有一丝一毫的偏颇。

我喜欢叶修这种不完美的样子,他跳跃出荣耀的框架,变成一个会患得患失,初尝情滋味的少年,会眷恋过去,也会期待未来,在这里,他并不是运筹帷幄的战术大师。

我喜欢他在里面的不冷静,连为一盘鸭肠都会动摇的可爱。他会坦率地说,我害怕,我想你,舍不得你,爱你。他对感情上的自信,只靠他一人还不足以构好地基,必须有吴雪峰陪伴在他身畔。

这样的他才饱满。很多同人里,叶修的形象总是有点儿高不可攀,多情总被无情误的意思,倒不是说写的不好,只是叶修这个人如一开始所说,太难写了,于是很多人干脆退避三舍,对叶修本人很多的细节方面都吝啬笔墨,而更倾向于描绘另一方。

有点儿言不达意,但是特别喜欢这篇文,老吴和小叶都太可爱了,我喜欢他们!!



评论
热度(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