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视

看完《不过线23》,作为小邱妈妈粉的我暴风式哭泣

 @打火机 太太。读后感很多都代表着我的主管臆想,和太太所想可能有所出入,要是有冒犯还请见谅OTL

首先我想坦白,就人物而言,我最喜欢的是小邱非。这孩子原著里就挺苦的,但是他本人没有这个感觉,对旁人的惋惜,恻隐之心是毫无所谓的,要不是偶然间的一点儿稚气和小霸道,会让人忘记他是一个孩子。他还不够成熟,不够缜密,也正是如此,才能这样强烈地把叶修动摇。

先前老韩和叶修的分手并没有让我松一口气,小邱这一路绝对不会太顺利——果然小邱告白的时候,叶修劝他说是青春期的冲动。

“邱非,”叶修叹息道,语气从方才训话一样的严厉,转而变得极度温柔,很理解他似的,“好了,青春期有点儿冲动是很正常的,不用这么严肃,啊。”

这一段我的个人理解是叶修其实是很清楚邱非在想什么的,一时的意乱情迷不足以麻痹理智,可能导致怎样的结果,要只是大脑里的松果体麻痹颞叶,那位面要为这一时的欢愉付出太惨痛的代价了。显然,“冲动”这两个词太单薄了,是两个人心照不宣的谎言。用来拒绝邱非,诚意太不够。

“生理冲动?”邱非重复一遍,眼前的场景太荒唐,他几乎想笑出声来,“生理冲动?”

而且叶修一次拒绝不够,他插科打诨,试图把这件事云淡风轻地揭过去,我不知道叶修为什么叶修从始至终都没有说出太锐利的话语拒绝,或许他本身还是希望能包容着邱非的,看着他成长,才不想赶尽杀绝。在他眼里邱非可能还只是个孩子,从他“想不到邱非会有这样大的力气”里也能看出一点端倪。

但是“生理冲动”这四个字是叶修所能想到的,最符合现状的解释,对邱非而言却是一种侮辱,叶修玷污了,也践踏了他的一腔赤诚。这才成就了之后邱非的情感爆发:

“我喜欢你,叶修,”他大声说,邱非从未感到自己如此有底气过,心是满的,有什么快要漫溢出来,收不住,“我确实喜欢你的外表,”喜欢你的眼睛,喜欢你的嘴唇,喜欢你的每一个神情,“也喜欢你本身,”喜欢你的成熟和肆意,喜欢你的天真和理想,喜欢你心无旁骛的热爱,“我喜欢嘉世的你,喜欢兴欣的你,也喜欢现在的你,”喜欢你的每一个过去和未来,喜欢你金子般的心,喜欢你太阳一样耀眼的人格,“叶修,我喜欢你,我爱你,”语气笃定,泪水快从他的眼角滚落,邱非眼前水雾遮着,模模糊糊,勉强见到叶修的眼睛睁大了,但他必须继续说下去,他必须说出来——“我不知道什么叫和生理冲动混淆,也不知道什么叫别想那么多,我只知道从十五岁开始你就是我的信仰,叶修,队长,你会不爱荣耀吗?我会不爱你吗?”

这一段太长了,请容我慢慢道来。邱非的这个表白,是整章里情感的至高点,撕心裂肺,我看文的时候缓了好几次,实在是兜不住邱非这样的告白,感觉耳边都是密集的鼓点,呼吸心跳的本能里只能选一个,否则就会窒息溺毕——在邱非这段情感的海洋里,炙热的,滚烫的海水像岩浆一样把我吞没了,叶修在里面恐怕连挣扎的力气都没有。

真正的点睛之笔是最后一句,他把叶修形容成自己的信仰。你会不爱荣耀吗?我会不爱你吗?叶修当然不可能不爱荣耀,所以我当然会爱你,这个命题无解,没有“如果”这个词语可以见缝插针的间隙。他本来是不会说出这样的话的,是叶修逼出了他的无限潜能,战斗法师的才华,还有为一个人这样倾倒的可能醒。他本来想好的,小心翼翼收纳在天鹅绒盒子里的感情,被叶修用玩笑的语气嘲弄了,忽略了,才会有这一段不理智,让人揪心的告白。其实我看到这里,感情已经满溢了,我需要一段时间来消化邱非的这段告白,才能好好地继续看下去。

这句话对太太可能有点唐突,但是我还是想说,因为关于告白的这一段描述的太好了,让后来的肉变得索然无味——像一下子吃了滋味太浓烈的食物,让我的味觉变得麻木了,感觉不到其他的酸甜苦辣咸。

一开始太太打上ALL叶TAG的时候,我有在想:为什么是韩叶,吴叶,邱叶呢?不过他们三个我都喜欢,当时沉浸在吃粮的喜悦中,没有顾虑到其他。但是现在我反应过来,吴雪峰是叶修小队长时期中必不可缺的一个人,韩文清则是在他十年荣耀中,已经宛然半身的一部分,不仅仅是对手,朋友,还是恋人,韩文清都以他霸道浓烈,不容置疑的颜色,在叶修的人生中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那邱非则是叶修在离开嘉世以后,象征着未来的一部分,当然他不会是叶修未来的全部,就像韩文清和吴雪峰都不会是他们时期中的全部,但邱非无疑是之中一个闪着光点的代表人物。

我喜欢他们三个,但是对小邱非很难没有偏心,他的爱太坦诚,浓烈,不留余地,没有退路,毫无保留。一颗心如此赤忱,饶是叶修也无法反驳。他还太年轻了,不够狡猾,不知道只有藏着私才能少受一点伤害,或者说,至少能留一点体面。

这三种代表着不同意义的人混到一起,让这篇文的情感一下变得复杂混沌起来,两个人就已经足矣叶修泥潭深陷,更何况现在是四个?不论最终结果如何,都没有人能够全身而退。

 我真的太太太希望他们四个人都能收获幸福,可惜叶修没办法分割拆散,想象不出现在被感情漩涡桎梏住的他们,除了叶修以外该怎样去追寻所谓的幸福。他们有太多的理由去爱叶修,却没有理由不去爱他。

虽说三个人我都喜欢,但是最后看到结果不管是谁离场我都会捂着肝缓好几天吧…最后就是个人觉得,邱非这一章太出彩了,我害怕他会像烟花开过以后阒然的天空,空气里满是硫磺的腐臭。直觉邱非很有可能挺不到最后……


我哭完了,顺便给太太捏肩捶腿,期待最后看到结局。

看不过线,家中常备胃药(。

评论(8)
热度(109)